质子重离子治疗肝癌是什么原理?效果如何?

2022-05-24 19:54:26 来源:

质子重离子属于放疗的一种手段,对于癌症病灶局限、未发生转移的患者疗效较好,副作用较小。但质子重离子治好率高的癌症并不局限于六种,可应用于多种癌症的早期治疗,或在晚期局部肿瘤姑息治疗时可应用一次,可以延缓病情发展,改善预后。质子重离子治好率高的癌症,常见中枢神经系统肿瘤、头颈部肿瘤、胸部肿瘤、腹腔盆腔部肿瘤等。


质子重离子医疗器材


肝癌便属于腹腔盆腔部肿瘤的一种。

质子重离子治疗肝癌是什么原理?效果如何?

质子和重离子治疗同属于粒子线,与传统的光子线不同,粒子线可以形成能量布拉格峰,能够在对肿瘤进行集中爆破的同时,减少对健康组织的损伤。

目前对于质子或者是碳离子经由同步加速器加速到约70%的光速时,这些离子射线被引入、摄入人体,到达肿瘤病灶前,射线能量释放不多,但是到达病灶后,射线会瞬间释放大量能量,形成名为布拉格峰的能量释放轨迹。整个治疗过程好比是针对肿瘤的立体定向,能够对肿瘤病灶进行强有力的照射,而且又能够避开照射正常组织,实现疗效大化。

质子重离子治疗肝癌可使肝脏接受的放射剂量减少,减少放射对于内分泌功能的影响,减少器官功能损伤,降低胃肠道的副作用,可达到局部的控制作用。

医生在线提醒,,癌症需要综合治疗。可以考虑进行介入治疗,、使用靶向药物治疗,也可以考虑使用放疗或者系统的化疗,一般来说,要根据个人具体情况医生个性化对症来决定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质子重离子治疗肝癌是什么原理?效果如何?

  • 肝癌的症状及表现有哪些?这些均是提示信号!
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